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今日湖南 > 区域经济 >

《艺术天成》第32期人物聚焦专栏——王宏

 

      王宏,字泓之,湖南衡阳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中国书协事业发展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作品入展公务员书法展和建党八十五周年书法展等国展,并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作为精品赠与北京奥组委永久收藏。个人书法专集《北京大学文化书法·王宏卷》、书法理论专著《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分别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原创“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行定位法”获三项国家专利,因此形成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系列成果”获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
      意象纵横任自然 
      覃柳平 
      厚积过后,是薄发的时候了。王宏迎来了新的收获季节。北大文化书法展好评如潮,王宏就此机会将自己的创作心情小记于作品集中,发现自己的美学思想已经浸淫其中。于是对自己的书法美学观点尤其是草书美学思想加以整理,很多个日日夜夜之后,草书之林多了一抹亮色----《长空风月----草书之美漫谈》出版了。
      作为北京大学的访问学者、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宏及其草书在北大备受关注,在北大讲坛上激情演绎了草书的空灵之美,不仅受到师生们的好评,著名美学家叶朗教授也大加赞赏。
      同时,三米格系列将历代草书经典一网打尽,形成了三米格经典临写系列成果,并且一版再版,影响越来越大,王宏的这个研究成果荣获“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并被北大图书馆永久收藏。新近出版的《三米格草书习字帖。毛泽东草书卷》被韶山毛泽东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第一时间收藏,作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最好的献礼之一。
      三米格再解读
      “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系列”是王宏原创的一种解读临写草书经典的便捷方法,此法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王宏提出“欣赏和临写草书经典,应以竖行为单位”的理论,突破了以单个汉字为书写单位的成规,设计一个一比六的竖式矩形空间,用三个虚线竖写的米字格分割成24个区位,套印历代草书名帖,对每行字进行定位,大多数书法爱好者打好基本功以后进军草书时往往会找不到头绪,用三米格的方法就相当于给草书定位,先规范再任性,草书的技巧和艺术性都蕴含在笔墨之中。文化需要传播,传播需要方法,王宏没料到自己无意中解决了一个方法问题。从2006年三米格面世至今,已经陆续出了10本,再版了三次。三米格的影响和意义超出了王宏的想象。有人将三米格和于右任的标准草书相比,王宏自认为不敢和古人并肩,但是意义和使命感和前辈是一样的。当年于右任在上海成立了的标准草书社,专门从事宣传推广研究草书艺术,在汗牛充栋的历代草书帖中选择了便于今人接受而适当的字体做标准,在书法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70年以后的今天,王宏的三米格也受到书法界的高度评价,中国书协副主席聂成文认为其“可以说是书法研究中一个革命性的突破”,将其誉为“学习草书的推手。”另一位副主席赵长青也写了一首诗代表书法界的认识和评价:
      积草创意三米格,探临经典立新则;
      从此动墨取范本,敬拜双文建功德。
      北大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王岳川教授认为:王宏先生原创的“三米格草书经典临写系列”创构新颖,体系独特,化草书之难为易学易练,对中国书法界草书临写有创新意义,对我国大学乃至中学书法教育同样具有实质性推进。其草书临写价值,在未来岁月中会日益显现出来。
      三米格创立至今已有几个年头,最令王宏欣慰的不是这个创造发明的影响越来越大,而是从中受益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有了找到门径的工具,越来越多的人练习草书,那么书法艺术作为民族精神最基本的艺术表现形式坚持站在各种艺术形式中的最高级就不会只是阶段性的。每一步创新都凝结着创新者的汗水,这岂是每个人都有的福分或能力?创新发明谈何容易?天分、学养和勤奋一样都不能少,还有理想的坚持和行动,因为如此,这往往成为多数人的梦想,少数人的成果。
      ... ...
     (待续)
王宏作品欣赏:

王宏草书、毛泽东词、北戴河、浪淘沙

王宏草书、明、杨慎、临江仙词

王宏草书、上善若水

王宏行书、心经

王宏临张旭《古诗四帖》

王宏书法、宁静致远

王宏书法、唐、王昌龄诗

王宏书法、唐、王维诗

王宏书法、唐、张继诗

王宏书法、我心是佛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