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湘商动态 > 省工商联 >

【新湖南 新湘商】衡阳工业:在转型升级中腾飞

11月8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刚出差回来,在非洲谈了一笔2亿元的“大生意”并顺利签单。

  “非洲还有一个5亿元的项目在谈,这个月公司产品出口到了10多个国家。” 种衍民介绍,今年衡变的订单总额约85亿元,其中国外订单有35亿元,占比超过40%;预计今年公司的利润将同比增长20%。

  前些年,中国电力短缺,各地纷纷上项目,扩大装机规模。如今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相对过剩,不少电力配套企业步履维艰。“此前衡阳有十几家变压器企业,如今已寥寥无几,而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只有衡变。”

  种衍民称,这主要得益于企业2010年开始成功实施转型升级战略。

  产品升级抢占技术尖端。种衍民引着记者去车间参观一台重达600吨左右的“大家伙”,那是衡变最新研制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填补了行业多项空白。

  在整洁光亮的车间,记者还看到了一台±800kV换流变压器。种衍民称,这台变压器打破了少数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实现了绝缘、纸板及成型件等主原材料全部国产化。

  尽管这两款产品目前并没有订单,种衍民说:“我们时刻准备着,即将实施的国家西南环网特高压建设、部分地区特高压跨区联网,需要的就是这样的高端产品,不愁没市场。”

  “制造业+制造服务业”双轮驱动。“我们实施了由单机向成套,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战略转变。以前只卖变压器,现在建设了涵盖变压器、电线电缆、智能组件、工程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种衍民介绍,目前衡变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完整的电力集成解决方案和总承包工程服务。

  老工业基地衡阳,正大力推进制造业朝高端、绿色及智能化方向发展,着力培育细分行业领军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不少企业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激烈竞争的市场。

  金化科技集团是衡阳本土企业,1995年成立,生产的水基石墨芯棒润滑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款供生产钢管(材)、连轧管机组使用的产品,因为性能优、价格低,在国内钢企广受青睐,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

  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金化集团业绩降幅明显。“企业要保持稳定增长,靠单一产品支撑远远不够,必须多点出击,改变‘单脚走路’的局面。”公司董事长彭琪介绍,公司的气瓶制造、地产开发、对外贸易等业务板块相继上马,并陆续成为金化集团新的盈利点。如旗下生产钢质无缝气瓶、车用压缩天然气钢瓶的金化高容,2014年5月挂牌新三板,是湖南第一家新三板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920.5万元,同比增长49.62%。

  “金化高容的高压气瓶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销售额有望达8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至1.2亿元。”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彭琪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