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湘商大会 > 最新动态 >

大汉集团总裁傅胜龙:工匠精神,可学而至。

 

    傅胜龙,大汉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7年11月29日,在2017企业家致良知论坛,他发表了《工匠精神 可学而至》的分享:


    我是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十年前,我获得了一项特殊的荣誉,由中共中央九部委联合颁发的一个奖项,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对中国的民营企业给予定性,也是颁发给中国民营企业最高的奖章。去年,我又被表彰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两项荣誉我十分珍惜,因为这两个荣誉告诉我,我已经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已经成为一名办企业的工匠。


    我很想把我成为工匠之路的心路历程向大家报告,我更想把我的心声——要成为带起一批工匠的大工匠,向大家报告,我同时也向大家汇报办好工匠学院所需要的工匠精神。我分享的题目是:《工匠精神,可学而至》。


     55年前,我出生在湖南中部的农村,13岁。我成为公社的优秀社员,15岁考上了大学,20岁大学毕业之后成为大型军工企业的团委书记……


    这一路走来,我用一个字来概括我这30年,就是我这个姓、这个师傅的“傅”,这30年,是父母给了我生命,是祖国给了我的教育,是党和人民给了我知识和能力。所以我用这个师傅的“傅”来概括我这30年,我获得了一颗诚心。


    从1992年借2万元起家,到1997年我就成为了湖南省最大的钢铁贸易商,成为了钢厂的总代理。在1997年的时候,由于我们做钢铁贸易,把钢厂到娄底的道路压坏了,我拿了800多万元帮政府修了这条路,政府给了我60亩土地。就是这条路和这块地,开出了一片新天地。


    我把路修好了,把政府给我的土地做成了一个生产资料市场,而且我在第二年就带了2000万资金到了湖南的双峰县,再一次修了一条发展路,造了一个300亩地的建材城,而且还造了一个60万平方的大汉巨龙家园小区,这是20年前的事情。


    2007年,中央党校王东京教授一行到了湖南,他看了我们的双峰、永顺、溆浦三个县的县城开发,他们总结了一个“大汉模式”。由此,大汉模式开启了在湖南30多个县市区整体开发之路。


    由此,我的这颗心也生起了一些傲心。我深切地感受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的财富,30岁之后的这20年,改革开放给了我一个“有”字,一个“有”的心。我用一个“富”来概括——财富的富(傅的谐音),这20年我有了一颗富有的心。


    然而,在 2012年的时候,在上海,两个福建人把钢铁贸易做成了一个金融产品,致使上海有上千亿的银行票据兑付不了,金融界对钢铁贸易行业实行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资金打压。大汉是通过钢铁贸易获得了巨大的金融资金,然后才孕育了湖南的县域城镇化。当时的大汉有将近70个亿的银行授信规模,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银行授信规模每月减少1个亿,到2016年,只有不足20个亿,这三年减了50个亿。


    而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时间,我们的“大汉模式”正在全面扩张,资金链很长,回收也很困难。同时,我在长沙又做了一个投资上千亿的项目,一个产业生态城,每月还要投进去1个亿,这巨大的剪刀差,一方面是银行的收贷,一方面是我们巨大的投资,给了我巨大的压力。


    我的资金空间被无限压缩,“我”头上的那一撇不见了,“我”字就变成了“找”字,我每天就是找钱,找钱往银行里贷款,找钱发民工的工资,找钱缴了税收。许多同仁说:要给自己留条后路。我拒绝了,因为我要把每一分钱用来给农民工发工资、把每一分用来还银行贷款、把每一分钱用来缴国家的税收。

  

    傅胜龙做现场演讲


    这三年时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无”,“无”的心多么重要?也许我还有更重要的使命,我需要在我的心里安放上这个“无”的心,才能成就我未来事业的力量。


    我虽然坚持了下来,但是前进的方向仍然迷茫。在这种迷茫中我走进了四合院,当我走进四合院的时候,我看到了一群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从早忙到晚,没有收入,我很感动。他们是在用生命唤醒生命,这种教学方法,我被打动了。


    当我跟着老师学习了200多天阳明心学之后,我明白了,我明白了阳明先生“心即理”,明白了阳明先生的“致良知”,我明白了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


    就像那岩石中的花,在你没看它的时候,它在静静绽放。你看它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你可能会想到写一首诗送给你的情人;如果你是一个艺术家,你可能会拍一张照片作为一个作品;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你会想着把这个花变成一个产业,惠及天下万民。原来,花还是那个花,但是在我们的心中,这朵花变得绚丽多彩!


    回头看大汉这20年城镇化所走过的路,我终于看到了高楼大厦后面的农民工,终于看到了农民工的儿子们那颗孤独、对未来渴望的那颗心。因此,我想做一件事情,就是让农民工的儿子不再成为农民工,而是成为新时代的工匠。


    我要用我这30年所获得的“诚”心,用20年所获得的“有”心,用5年所获得的“无”心,把我到四合院这九个多月的时间所学到的“惠”心,都放在我心中去做一件事情,就是办好工匠学院,创造美好生活!


    致良知工匠学院,前端我将用大汉集团20年所培育的品牌去链接我们县城里面的职业高中,让孩子们看到未来的就业方向,看到他未来的人生价值。我要让我工匠学院的末端,链接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像千喜鹤的刘延云老总,像德盛桥梁的张总等等,我们许许多多的同学一起办好行业的专业工匠学院。


    我要在长沙做好新商业生态城,用十大产业互联网的平台,让劳动者汇集强大的互联网能量;我更要把我自己的这颗心做成一个纯粹的心,做成一个我在阳明先生前立志的心;我要成就社会,我要服务大众。


    大汉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大汉是繁荣富强的盛世中华,大汉是一群干大事、流大汗、成大业的炎黄子孙。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顶得是共产党领导下的这个天,立得是人民的需求这个地,我要用办好工匠学院来成就这个社会。


    当然,我希望办好工匠学院,让工匠精神可学而至,如老师所希望的跟企业家一起联合起来,去改变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工匠精神的信用,一定会战胜资本的驱动,工匠精神的定制,定会让我们的资源更加节约,环境更加美好。一定通过工匠的真心,可以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


    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比伟大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劳动者无上光荣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工匠精神无比伟大的时代。工匠精神,可学而至。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