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南商会 > 商会人物 >

王五星:中国建材产业“造梦师”

他,建功建筑陶瓷、商品混凝土等多元领域,创办天欣科技等12家经济实体,在湘商年度“奥斯卡”盛典——中国湘商风云榜中问鼎最高奖项“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其企业连续4届入榜“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

他,为中国建筑陶瓷产业“筑梦”,将昔日洞庭湖畔陶瓷仿古砖小厂脱变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湖南唯一省级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他,倾注25年绘就仿古砖波澜壮阔的画卷,带领研发的仿古砖陶瓷、糖果釉陶瓷等产品多次填补国内空白,产业规模跻身行业前三甲,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书写了天欣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行业史篇,展现出湘商奋勇直前、创新敢为的商业基因和智慧。

湖南天欣集团

11月9日,“2018中国建材企业500强”“2018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榜单在北京隆重发布。湖南天欣集团凭借持续的创新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管理水平,成功位列“2018中国建材企业500强”第46位,进入前50强;荣登“2018中国民营建材企业100强”第16位,位列前20强。而在今年9月,天欣集团更是第四次蝉联“2018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

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湖南天欣集团适逢成立25周年。经过25年的执着创新和不懈追求,其已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建材民营集团企业之一。几纸榜单浓缩的,是“天欣”集团和其创始人王五星25年的执着创新和不懈追求。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1992年,王五星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被分配到一个地方单位“吃皇粮”,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爱闯荡的他决定接受新的挑战——辞职下海,他相信不久后中国经济会迎来发展高峰。这一年,是湖南天欣集团的创业元年。王五星在家人的支持下投入全部积蓄,租门面、买卡车、办执照,经营水泥建材。商海有缘,人生的第一宗生意开张就红红火火。

2010 年 9 月,天欣科技在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创业之初,缺乏经验,缺少资金,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他依靠自己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诚信的服务态度、很快赢得了信誉,站稳了脚跟。

几年之后,王五星与大型国营企业海螺水泥、新华水泥和泰格林纸进行全面合作,成立了岳阳市双泰水泥有限公司、华新岳阳水泥有限公司。这使他不仅在生意圈小有名气,而且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

 

专注专业  商海起航

大道致简,实干为要。1999年,中外合资的岳阳市常鑫陶瓷厂几经折腾已负债累累,政府急需转让,安置就业,扭亏为盈。王五星准备接管,公司高管集体反对,“明摆着一个烂摊子,不能做赔钱的买卖呀!”

“政府有困难,我们也要有担当。再说我们可以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推出新品呀!”王五星经过建材行业几年的打拼,早已瞄准了产业目标并对陶瓷地板砖的生产、销售、市场作了较为深入地了解,他最后力排众议,决心一搏,结果扭亏为盈,大获成功。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视察湖南天欣集团。

 

创建于1992年的岳阳市常鑫陶瓷厂是国内中西部地区历史悠久、生产规模最大的仿古砖生产企业之一。当时市场上对仿古砖这个概念都不十分清晰,整个陶瓷行业里也就只有马可波罗专业生产仿古砖,从国营企业传承下来的“金达雅”算是仅有的第二家了。

这个湘北地区鼎鼎大名的“常鑫陶瓷”被年纪轻轻的王五星收购,本身就是一个行业界的大新闻。改造后的常鑫陶瓷被重新命名为岳阳市金达雅陶瓷有限公司,通过从意大利和西班牙引进装备和从佛山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局面迅速打开,金达雅仿古砖畅销全国。

“其实也很简单,也就是说一片砖,我们做了25年。人生有几个25年?一件事,一个目标,专注25年,不是专家,也是行家了!”多年以后,每当回顾当年的不易和成功,王五星总是一笑而过。金达雅的成功,没有止歇他前进的步伐,而是催生了他更宏伟的构想:建设中西部地区最大陶瓷基地。

 

做大做强 科技领先

早在2000年,王五星以天欣实业为主体组建建材产业王国的梦想就已经开始着手实施。2005年,沿海陶瓷产业结构调整,湖南省岳阳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招商。机会一直在等待有准备的人,王五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新墙建材工业园,创办湖南天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全自动陶瓷生产线8条,其中金达雅2条,天欣科技6条,总占地面积800亩,主要生产中、高档仿古艺术砖和全抛釉陶瓷,市场迅速打开,成为全球专业生产仿古砖的前三甲企业。

产品的生命在质量,质量的灵魂是科技。从进入瓷砖行业起,王五星一直把目光瞄准世界陶瓷生产的最前沿,率先在国内引进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引进科技人才形成一流的研发团队。先后与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成立了岳阳市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南省建筑陶瓷产品及原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发的系列产品获得“新型节能滚辊窑炉结构”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墨水自动摇打机”等10项实用新型专利、“金属仿刺绣玫瑰花仿古砖”等50多项新型外观设计专利。

与此同时,王五星在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成立3家混凝土管桩等配套工程,进行产业布局。2016年又新上一条同喜瓷瓦线。初步实现企业生产规模化,日产陶瓷100000平方米,集团公司年销售额30亿元,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创新创优 绿色发展

企业做大做强后,王五星想得最多的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2011年6月,首届中部两型陶瓷文化节暨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颁奖典礼在湖南岳阳举行,他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两型社会 绿色陶业”理念,提前制定产业发展方向,增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动力,提升了湖南乃至中部地区陶瓷行业整体品牌地位和影响力,引领行业前行。

他投资近3亿元建成湘北首家新型绿色环保混凝土搅拌站——岳阳市富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岳阳市临港富强管桩有限公司。全封闭室内无尘料场、低噪音低耗能搅拌设备,污水可循环使用系统,大规格电机采用变频调速控制,有效降低了能耗。对烧成窑炉、烘干窑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其热效率,年节约标准煤1700多吨,获得国家财政节能减排专项奖励资金5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6月,响应“守护好一江碧水” 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第十三届湖南省人大代表、董事长王五星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忍痛割爱与政府部门签约主动关闭刚刚建成受益的长江沿岸码头——桂花园码头。公司整体搬迁致政府指定的规范化作业区。

王五星带领天欣集团发展成为行业的标杆,成为岳阳市对外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公司被评为“全国商品混凝土首批政府放心、质量安全管理双保障先进企业”,多年被评为“管理先进质量优秀企业”,被列为“利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升级试点单位”。

2017 年 12 月 7 日,湖南天欣集团董事长王五星(右三)在湘商年度“奥斯卡” 盛典———中国湘商风云榜中问鼎最高奖项“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 颜振武 / 摄

 

 

管深管细 品牌引领

品牌引领、管理变革,是王五星的不懈追求。2013年,湖南天欣集团举行成立20周年“七彩天欣梦”大型品牌推广发布会,在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品牌影响。同时,公司重金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三九控制法”,通过企业脱胎换骨、刮骨疗伤式的深层次精细管理,提质提效,推动品牌国际化。

在整个市场疲软,多数陶企举步艰难之际,天欣科技却产销两旺、逆市飞扬。近3年来,销售额同比增长20.8%,创历史新高。2017年2月,天欣科技美洲分公司正式在美国洛杉矶注册成立。

2018年8月,湖南天欣集团在湖南城陵矶临港新区投资13亿元成立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强科技占地600亩,拟建新型环保混凝土生产线6条;管桩(含管片)生产线2条;新型环保沥青混凝土生产线2条;干混砂浆、湿拌砂浆生产线2条;装配式建筑(PC件)(含管廊、预制构件)生产线2条;矿粉、散装水泥中转、水稳站等配套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建材示范生产基地,同时,也可解决近3000人就业,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左右,可创造税收达2亿元以上。

旗下“金达雅”“同喜”“佛诺伦莎”“同乐”“鸿双喜”“塞纳尔”“欣邦”“欣鸿源”“同喜瓷瓦”等9大品牌、38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2800多个经销网点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出口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5000多万美元。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根深才能叶茂。2007年,集团占地3000多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学习的科教大楼正式开放。陶瓷生活体验馆、展示厅、荣誉室、学习室、阅览室、电视电教室、休闲娱乐室等悉数开放,移动板报、宣传柜窗、微信平台、网站全面建立。

科班出身的王五星,不仅自己终身热爱学习,更是重视员工的健康成长。2010年开行业先河首家成立“天欣商学院”。同时,定期选送优秀员工到各高等院校学习深造,邀请专家、学者、教授来公司授课,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全员健身、争当文明标兵。在公司形成了“天人合一,欣欣向荣”的文化理念,形成了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天欣集团连年捐资助学、圆梦高考学子。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王五星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扶贫帮困、抗洪救灾、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湖南天欣集团的身影。25年来,公司一方面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为国分忧,先后为援建中小学教学楼、支持新农村建设、援建乡村公路、关心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等等,先后捐款捐物累计超过3000多万元。

忆往昔,风雨砥砺铸辉煌;看今朝,乘风破浪正当时。湖南天欣集团正以崭新的姿态,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精神,为助力中国梦谱写建材行业新的篇章。

 

人物名片

王五星,湖南岳阳人,湖南天欣集团董事长。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创业后先后就读于湖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工商行政管理学院MBA班。

他先后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岳阳市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担任民建岳阳市委副主委、岳阳市工商联名誉主席、岳阳市科协副主席、岳阳市专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曾荣获“岳阳市优秀人大代表”“岳阳市市长质量奖个人奖”“岳阳市首届全民自主创业十大新闻人物”“岳阳市十佳诚信企业家”“岳阳市十大优秀慈善企业家”“湖南省支持职工体育事业优秀企业家”“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全球十大责任湘商”“全球湘商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

 

企业简介

湖南天欣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品牌500强、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天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代码:843006)、华中地区陶瓷、商品混凝土管桩行业龙头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企业。公司是一家以建筑陶瓷、商品混凝土管桩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基础,房地产开发、砂砾石、码头经营和物流、基础建设投资及国内外贸易为辅助的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

公司在职员工2800人,工程师、销售精英、管理人员580人。

集团旗下富强混凝土、临港富强混凝土管桩先后被评为“全国商品混凝土首批政府放心、质量安全管理双保障先进企业”,公司连续5年被评为“管理先进企业”和“产品质量优秀企业”,被湖南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和信息产业厅列为“利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升级试点单位”。

天欣科技旗下拥有:金达雅、同喜、佛诺伦莎、同乐、塞纳尔、欣邦、欣鸿源、同喜瓷瓦等多个著名陶瓷品牌。其中,同喜磁砖糖果釉制造成果显现,被列入行业首批智能制造试点产品。其他多个品牌和产品先后荣获“岳阳市市长质量奖”“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名牌产品”,以及国家工信部“质量突出贡献奖”、“产品创新奖”、“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全国十大城乡品牌”和“中国陶瓷行业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集团总体目标:秉承“资本+品牌+文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以建材产业为重点,立足国内,面向全球,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民族品牌的国际形象,努力培养“天人合一、欣欣向荣”的企业文化,努力履行企业全面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的基业长青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风逐浪,奋勇前进。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