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频道 > 律师推荐 >

省级民用机场综合性法规今起实施

作为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颁布以来全国第一部省级民用机场综合性法规,《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今起正式实施。《管理条例》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民航运输热门话题——航班延误时旅客如何依法维权作出了明确规定,“航空运输企业和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服务承诺,为旅客和货主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经济补偿。”

       《管理条例》细化了对旅客知情权、改签或者退票权、基本生活保障权、经济补偿权等权利的保护。航班延误时服务保障历来是旅客关注焦点,其发生原因也十分复杂,既有天气原因、空中管制等不可抗力因素,也有机械故障、航班调配等属于运输企业的原因。由于信息沟通渠道不太畅通,省内机场航班延误导致旅客滞留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过去航班延误,旅客往往不知道该找谁。现在遇到航班延误情况,机场就会向航空公司驻场的部门提出来,大家共同来做好航班延误后的相关工作,不像原来他们都把责任推给机场这边。”机场管理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机场运营机构、航空运输企业以及其他驻场单位应当遵守航班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保障机场航班正常、正点;在航班发生延误时,航空运输企业及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服务承诺,为旅客和货主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经济补偿。

       释义解读经济补偿权

       据悉,除《管理条例》的规定外,《管理条例》释义还对航班延误后,延误旅客的经济补偿权进行了重点解读。“在旅客运输中,航空运输如果不能证明延误是由于天气条件、空中管制等其他无法控制的原因造成的,或者不能证明本人或其代理人已经以应有的勤勉,采取合理、正常的必要措施确保航班正常,就应当除了按照有关规定及其服务承诺向旅客提供相应服务之外,还应当依法对因延误引起的下列损失进行补偿:一是旅客在等候另一航班过程中所支出的住宿、餐饮等生活费(如已免费提供则例外);二是旅客误乘(因航班延误而未赶上)下一经停地点航班的损失;三是旅客购买另一航空公司机票而额外支出的票款。”

       据悉,省机场管理集团将在长沙黄花机场附近建一家星级酒店,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过夜航班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大面积航班延误时旅客的安置做一些基础性工作。

       补偿标准大多公司自定

       据悉,目前旅客因航班延误而造成损失的赔偿,国际上没有统一量化标准。按照国家民航总局《对国内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给予旅客赔偿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航班因为自身原因造成长时间(4小时以上)延误的,旅客可以索取相应的补偿。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赔偿标准,大多数航空公司均实行“自定价”,按照延误时间的长短进行补偿,金额大都在100~1000元/人左右。

       依法打击机场周边黑车

       除明确旅客权益保护外,这部条例还把湖南省内机场的园林绿化、出租车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授权给机场管理。

       周边建筑物超高、无线电磁波干扰、净空区飞鸟袭击、燃放烟花焰火、焚烧稻草秸秆、放飞孔明灯等行为在省内机场周边时有发生,无疑使机场安全运营增加了不少隐患。而围着机场转的出租车抢客、剁客等现象,也让蒙受经济和形象双重损失的省机场管理集团痛心疾首。而随着《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省机场管理集团手握尚方宝剑,第一步将重点整治机场周边“非法营运”这个难点、热点问题。他们将联合公安、运管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客运市场中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湖南机场良好的窗口形象。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