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湘商动态 > 湘商杂志 >

陶阳波的别样“书法人生”

    陶阳波书法艺术简介
      陶阳波,男,1974年8月出生。系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主席,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曾荣获“中国百杰青年书法家”称号。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书法》《书法报》等报刊发表书法作品400余幅,在国际国内书法大赛中获金银奖、一等奖30余次,部分书法作品被国际友人、国内展览馆、博物馆收藏,或被书法碑林及名胜景区刊石刻碑。曾应邀为数十家企事业单位题写司名、企业精神、匾额书法作品近百幅。其书法作品润格被中国书画家协会鉴定为每平方尺8000元。其书法作品曾在慈善书画作品拍卖中拍出10万元的高价。
      陶阳波是湖南永州祁阳人。在永州乃至湖南书法界,大家对陶阳波是比较熟悉的。他出道甚早,14岁时就在《初中生》杂志上发表了书法处女作,17岁时在全国中学生钢笔书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20多岁开始活跃于湖湘书坛,先后加入了湖南省永州市书法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官方专业书法家组织。他23岁起就先后受聘兼任祁阳县书法协会常务理事、顾问。2010年,他又被中国书画家协会、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选举为常务理事,时年36岁。看了陶阳波的书艺简历,读者会以为他是一位专职书法家。其实不然,他一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是一名拥有研究生学历和硕士生导师资格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又是一位横跨企业界、新闻界、文学界、艺术界的“四栖”人物。
      陶阳波喜欢读书,熟谙中国历史,爱好书法和文学创作,深谙为企为艺之辩证关系,就是张弛有道。工作当中,学以致用;工作之余,潜心于学。他用为企之道丰富书法之精髓,以书艺之妙调节案牍之劳形。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则下笔自雅。我们可以从他所发表的书法作品中,寻找到他学习和创作的轨迹。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书法报》发表的400多幅书法作品有很多就是著名的诗词。其中,行书作品有刘邦的《大风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毛泽东的《咏梅》、杜牧的《山行》等,楷书作品有李白《静夜思》等。他说:“熟读名家诗词,再以名家诗词为题进行书法创作,可以感受到名家的艺术才情与博大胸怀,受到不少启迪。” 

    陶阳波在爱好书法的父亲引导下,8岁开始学习书法,初由颜、柳楷书入手,再到王羲之、欧阳询、苏东坡、米芾、赵孟頫等多家书体,学习的字体比较广泛,渐以丰富了自己的艺术创作形式。在30多年的探索与总结中,陶阳波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他的书法作品以行书为主,兼以楷书、草书、隶书诸体。其行书作品极具米芾书体形神,结体美观大气,用笔方圆兼施,骨力健壮,布局如行云流水,恢宏壮阔,大处可见苍劲,小处不失灵动;质朴中见潇洒,细腻中显豪放。其楷书作品极具柳体、欧体形神,且别开蹊径,独树一帜,字体飘逸流畅,奇伟娟秀。其草书作品则高古出新,变幻多姿。陶阳波的书法作品雅俗共赏,并得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启功、原副主席李铎,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何满宗、驻会副主席陈羲明等许多当代书法名家的赞许和鼓励。
      陶阳波认为,书法的实践就是多创作作品,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让观者享受书法艺术的美感。在中国书协、湖南省书协主办或协办的全国、全省性的书法大展上,我们不时可以看到陶阳波精彩的书法作品。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报刊杂志上,陶阳波的书法作品经常占据专刊刊头位置。在百度网搜索“陶阳波”,更可以饱览他的书法作品。他的书法作品以雄厚的实力在“94国际硬笔书法家精品展”“新星奖第一届海内外青少年书法大展”“98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奖赛”“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大赛”“纪念刘少奇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大赛”“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等国际国内书法大赛中获得金银奖、一等奖30余次。其部分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友人、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展览馆、纪念馆、博物馆收藏,或被书法碑林及名胜景区刊石刻碑。其多幅作品作为高级礼品赠送给外国元首、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他还应邀为《辽宁青年》《初中生》《潇湘文艺》《湖南劳动》《潇湘集邮》《当代名家》等众多杂志报刊题写刊名、报名,应邀为湖南博物馆、陶铸纪念馆、新华联集团、老百姓大药房、北京赛尔蒂克企业文化交流中心、湘钢、长沙楚天科技公司、北京悦豪物业集团、祁阳县公安局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题写司名、企业精神、匾额书法作品近百幅。其书法作品润格被中国书画家协会鉴定为每平方尺8000元。其书法作品曾在慈善书画作品拍卖中拍出10万元的高价。

   艺以人传,书以载道。一个艺术家在艺术领域里要有所建树,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较高的文艺素养。受母亲乐善好施的品格影响,陶阳波少年时期就在心底播下了善良真诚的种子。陶阳波用一颗热心书写着自己的职业人生。陶阳波与人交往,以信为本,以诚相处。他与人交往,凡是答应的事,能办就办;暂时不能办的也及时回信,绝不敷衍塞责。陶阳波为人谦虚和气,谨慎和善,从不醉心于权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同事和朋友。他认为,与人为善,是一种心灵追求、一种人生智慧、一种生活态度。希望别人善待自己,首先应该善待别人。因此,每当公司员工遇到困难时,他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每一次自然灾害面前,他都积极组织下属员工捐款捐物,并带头义捐。近年来,他多次通过湖南卫视爱心拍卖将所得书法作品款全部捐给失学儿童。2007年年末,湖南遭受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他带头捐钱捐物,并和社区居民一起上路铲雪。在10多年间,陶阳波先后为援助汶川灾区人民、援助祁阳祁东贫困学生等慈善事业捐款和捐赠书法作品价值30余万元。 
      陶阳波特别喜欢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深知先忧后乐的忧患精神,深知为企修身的辩证关系。他创作书法、参与活动、著书立说,不但没有耽误正常的工作,反而结了不少人缘,促进了本职工作。他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人脉资源,在不同行业管理领域里不断地开拓创新,用才情和业绩铸就了精彩人生。他因工作业绩突出,25岁起就被破格提拔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高层领导,曾担任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新华联集团,上市公司湖南安塑股份集团、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老百姓大药房集团等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董事、副总裁、首席执行官、总裁、董事长等高管职务15年,并当选为湖南省青联常委和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被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授予“第三届中国区域经济十大杰出人物”“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2010年度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2012年首届湖南省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湖南省十佳秘书工作者(省政府记省二等功)”“中国百杰青年书法家”称号,被推评“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
      陶阳波多才多艺,他不仅是一位以功力见长的书法家和颇有美誉度的职业经理人,而且在文学、新闻等领域颇具造诣。他1996年就加入了中国作协主管的中国诗歌学会,在《当代》《湖南文学》等刊物发表散文、诗歌、小说、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近300篇,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报刊发表管理论文、经济论文、新闻作品400多篇,并获省级以上论文奖、新闻奖20余次,出版了《做最棒的中层》等多部管理专著。
      成功来自辛勤的耕耘,硕果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陶阳波的书法艺术和工作业绩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陶阳波事迹曾被辑入湖南省地方志编委会主编的《湖南名人志》(第四卷)、《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第五卷)、《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大辞典》、《中华诗人大辞典》(当代卷)、《中国专家人才库》(第六卷)等10余部辞书。 《中国日报》《湖南日报》《中国建材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湖南省政府门户网》《新浪网》《湖南名人网》《中国书画家协会官方网》《中国书法网》《湖南省文联官方网》《湖南书画家网》《永州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其优秀事迹。 
      面对荣誉和成绩,陶阳波依然像过去那样谦虚谨慎。艺术的创作,既要时间,又要实力,还要灵感,陶阳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此作了很好的诠释。我相信,在今后的书法创作道路上,陶阳波一定会继续创作出既富时代精神、又有个人风格的佳作来。 
      陶阳波书法作品鉴赏: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