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湖湘商道 > 湘商学院 > 战略 >

做好这四项工作,让商会风生水起!

近年来,各地商会发展得风生水起,但负面新闻似乎也层不不穷。如何避免商会成为“伤会”非常值得探讨和研究。

 

 

01 

 

   提高自律性

 

虽说商会不具有政府的行政职能,也没有从政议政要务,但办商会首先要有大局意识。具体说来就是要讲政治,心中有大局,要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自觉接受有关职能部门监管,同时要站在经济发展全局去思考问题,站在扶持当地经济发展或行业发展的高度去更新商会发展理念,站在帮助会员用足用活政策的高度去探索为会员服务的新路子。而一旦离开这个大局,商会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就会变成空中楼阁。

 

商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民间组织,而不是某一家企业,某一个企业家私人办公场所,更不是个人说了算的地方。因为在有的私营企业,老板一人说了算,自觉不自觉养成了老大意识,而办商会则有所不同,不能一人说了算,需要发扬民主、广集会员智慧、科学慎重决策。因此,事关商会工作的大事、难事都需要经过商会决策机构讨论决定。凡经过商会决策程序上所决定的事就一定要执行。

 

加强自律性可以通过商会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特点,维护、增进会员企业、理事单位的共同利益。协商制定商会、协会、企业家协会的有关章程规则,建立行规行约,形成自律机制,规范企业行为,协调各方利益,维护平等竞争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02 

 

加强监管力度 

 

我国商会普遍缺乏完善的治理结构。针对这一问题,应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社会组织当中实行的理事会制度并完善内部的监督机制,将商会的发展纳入科学理性高效的轨道中来。通过提升商会内部的管理水平,有效地提高商会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商会有多层次的需求,包括专职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在内。由于社会组织的有一定的公益性而专业性较弱,我国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商会员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商会员工的综合素质,培养出适合现阶段商会需求的人才。需要建立起类似于其他行业的商会员工的职业水平认证标准,对商会员工的职业素养进行合理的评估和分级。社会志愿者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社会志愿者在社会组织当中有着一定优势。政府应该充分挖掘社会志愿者资源,不断为商会的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各级政府还应该出台社会管理目标评价体系,实现对商会在帮助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目标的有效评估,形成商会对社会管理创新的良性促进。商会领域法律体系的缺失也影响了商会对自身行为的规范,导致了目前部分商会和地方政府相互勾结导致的腐败现象。商会的发展也将可以因此而进入法治化的道路。

 

政府应转变商会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商会是我国非公经济发展的代表,促进商会的发展,除了加速我国社会管理的创新之外,将可以进一步地活跃我国的市场经济尤其是非公经济的中小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发挥商会在社会管理当中的作用是必然的趋势。政府应该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社会管理,转移到主要依靠法律和道德手段进行社会管理的道路上来。商会等社会组织可以作为市场经济背景下,良好的社会管理主体存在,从政府手中得到更多的社会管理权限和职能。我国各级政府应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促进鼓励商会的发展,进而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

 

发挥商会独特作用,强化社会管理,提供社会服务,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以及利用商会自律功能,创造性做好维权工作,不仅要做到创新社会管理理念,还要制定鼓励政策,多种手段进行管理并且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

 

 

03 

 

树立权威

 

新时期商会工作所发挥的作用愈来愈重要,商会工作涵盖面广,事情繁杂,有的还很特殊,处理起来涉及到许多方面。这就要求商会秘书处要按商会章程操作。会长、秘书长必须对商会章程熟悉,且在章程框架下行动。如商会选举、经营范围、会费的收缴等,必须遵循章程。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尤其是人事、财务管理制度,达到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目的,同时要本着节俭办商会的原则,管好账理好财,让有限的会费维持好商会的正常运转。

 

随着政府管理职能不断转换,小政府大社会格局日趋显现,商会不仅要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职能,而且商会要担负起社会责任这个担子。大家知道,商会老板,是先富起来的改革者,也是时代受益者,他们随着自身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强烈意识到要感恩时代,回报社会。商会组织要顺应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引导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如在抢险救灾、捐资修桥铺路、扶困助学方面,让他们当好突击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到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百姓造福,从而不断提升商会社会形象以及知名度和美誉度。

 

 

04 

 

进一步完善服务 

 

利用商会这一集合平台为会员企业、理事单位提供经济社会宏观政策和市场微观信息,通过咨询服务、项目投资、开拓市场、专业培训,利用商会的刊物、网络、讲座、论坛等形式对会员企业进行思想教育。

 

为会员单位服好务是商会最基本的职能。商会为会员服务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范围,抓实服务内容,让全体会员感受到商会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达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真正有“娘家”的温暖,与此同时,商会对会员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向政府机关及职能部门及时反映,寻求解决办法,必要时要借助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切实维护好会员合法权益。这样的商会才能有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商会的成立,是由企业为维护共同利益自愿组建和参加,是互益性的自律组织,具有自律、服务、维权等中介职能和沟通、协调、团结、合作的管理作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也明确指出了:"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把发展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家协会等各类形态的商会组织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

 

总而言之,商会作为一个民间性、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乡亲之间的聚会场所,更不是一个简单的论资排辈的组合。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