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今日湖南 > 区域经济 >

不靠海的长沙,如何打造 “全球海鲜集散中心”?

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湖南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走出了一条开放强省新路径。3月25日至31日,记者跟随湖南省商务厅,进行“开放崛起新征程”专题采访,感受湖南开放崛起加速度。

第一站,媒体团来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看看不靠海的长沙,如何打造“全球海鲜集散中心”。


工人正在进行龙虾分拣。

在黄花综保区的一角,是年年有鱼集团的厂房。一进入厂房,迎面扑来的除了冷气,还有浓浓海鲜味。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公司生产运营总监陈亚泉介绍,今天下午就有一趟货过来,除去发往上海杭州的30吨海鲜,还有50多吨会送来这里分拣。

这一切,有赖于“空中丝路”的搭建,长沙市2018年7月21日开通了第一条B747全货机的货运洲际航线,通过“海外直采、包机直航、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的全球生鲜供应链商业新模式,将世界各地的鲜活海产品,用高效的“航空运输”,在最短时间内运输到国内。截至目前,航线已飞行76趟,每趟海鲜重量在80吨左右,进出口货值总额超3亿美元。

凭借着到货时间以及价格等优势,年年有鱼集团主营产品波士顿龙虾进口量目前在国内占有率达到75.8%,以前挪威三文鱼国内占有率仅有5%,而现在国内占有率已达到70%。


陈亚泉向记者展示新鲜龙虾。

落户在黄花综保区后,综保区给了年年有鱼不少好政策。“开通航线给了我们补助,而且海关很给力。”陈亚泉说,从开通航线到现在,公司就休息了三天,除夕、初一和初二。“初三凌晨,货机就落地了,海关过年加班配合我们通关。”他说,今年,黄花综保区还会为年年有鱼专门建一栋冷库。“就在8号栋,每层楼有4000多平方米,共三层楼的冷库专供我们使用。”

据悉,截至2018年12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总数达到285家,已开通运输海鲜为主的长沙—哈利法克斯—芝加哥、长沙—胡志明、长沙—达卡等多条货运航线,已有大连年年有鱼、世联水产、环海渔业等一批海鲜贸易企业在此集聚发展。未来随着更多货运航线的陆续开通、更多优质企业的抢滩入驻,长沙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海鲜集散中心”。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