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人频道 > 湘商精英 >

筑梦 追梦 圆梦—记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党委书记欧阳增军

朱阅会

欧阳增军书记带领省职协党委机关党员代表赴韶山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党委书记、中本(集团)董事长欧阳增军矢志不渝追求梦想,他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时代的梦想,融入到国家的梦想,也正因为千千万万的欧阳增军们的梦想,组成了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走近欧阳增军,你会发现他身上时刻燃发的内涵、素养、平和、阳光、进取,铸就他激情、勤奋、赤诚的性格。虽然岁月的风会染白他的鬓发,岁月的犁会耕刻他的年轮,但欧阳增军不会停止孜孜不倦的学习和追求,不会停止为可预见的目标锲而不舍的奋斗脚步。欧阳增军筑梦、追梦、圆梦,用拼搏、奋斗、汗水、智慧抒写出彩人生。

记者采访欧阳增军书记

创业梦

1978年,欧阳增军出生在双峰县花门镇。小镇地处黄龙山脉以西、湄水河源头,湖山蕴秀,历史悠久,因清朝年间在此修建了一座楼亭,楼门亭柱刻有花纹,得名“花门楼”,故有花门镇之称。欧阳增军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乡镇公务员、母亲在学校当教师,家里有四兄弟,他排行最小。或许是受地域传统文化和良好教育环境熏陶,欧阳增军从小聪颖,勤奋好学。上学的时候,各学科均名列前茅,家里的砖房墙成了他的光荣榜,这不仅让父母骄傲,更让老师欣慰。在学校的倾心教育下,勤奋努力的欧阳增军,以高分考取大学。在大学的四年期间,为了维持学习,也为减轻父母的家庭压力,他省吃俭用,利用业余时间做小生意、打工、假期回双峰老家后上山采摘金银花……整个大学期间,他不但没有向父母要过钱,反而通过做小生意、副业赚钱给父母补贴家用。大学期间自力更生的日子,培养了欧阳增军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格。大学毕业后,欧阳增军进入某中央媒体驻湖南记者站工作,跟一知名记者跑新闻采访,学习并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极具商业头脑的欧阳增军,立志要到商海去搏击,开创自己的事业。

创业对欧阳增军来说,犹如一张白纸,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寻资金,跑场地,建团队,找客户……白纸也有白纸的好处,虽然一无所有,虽然辛苦,虽然一开始感觉无所适从,但正因为一无所有,才可以无所畏惧。安防器材产品纳入国家建设规划,欧阳增军敏锐地发现商机,该行业不仅发展前景看好,而且与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息息相关,出于一种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2005年,欧阳增军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办长沙中本安防技术有限公司。中本安防是一家专业从事安防设备器材的公司,对安防行业一无所知的欧阳增军不仅没有感到“隔行如隔山”,反而兴趣盎然。经过自己努力争取,公司接到长沙市开福区平安城市建设(监控、楼宇对讲)项目,让他的管理和开发才能得到充分展现,身为项目实施负责人的欧阳增军,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历经一年多完成项目建设。时至今日,这套系统还在为长沙市民的安全服务。

   欧阳增军注重诚实守信,坚持对社会和客户负责,质量与市场开拓并举。创业前期虽然艰难,欧阳增军凭他无所畏惧的创业底气,凭他零活的商业头脑,他在创业这张“白纸”上纵情挥洒,连接创办湖南中本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湖南中本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力本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中本企业(集团)。中本(集团)旗下湖南力本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以科技服务推进现代农业智能化,依托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技术支持,进行智能农业装备及农业信息化、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是一家提供从智能农业装备——农业信息化、自动化——农业物联网及大数据云平台——农业服务全方位产品及服务的专业公司。2017年9月27日,湖南力本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在湖南股交所(简称“力本农装”,股权代码:600098)标准版挂牌。

亲手敲响“力本农装”湖南股交所标准版挂牌的铜锣

科技梦

  湖南中本导航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卫星导航产业和位置服务(LBS)、定位产品的研发及应用。中本导航自成立起,致力于北斗卫星导航和LBS位置服务、定位产品及系统平台的研发、生产及应用,专业为用户提供船舶、人员、车辆等实时监控、实时调度、智能监管、应急指挥等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是湖南较早从事北斗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研发的卫星导航产品已应用于省内外运输企业、航运企业、政企部门等多个工程。中本导航对接北斗导航产业平台,提供专业精准的个性化定位服务。

涉足北斗卫星定位的物理构成和信息实时开发,为提高定位服务工程技术水平,根据科研工作需要,欧阳增军开始在科学知识的殿堂里刻苦钻研、吸氧充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勤奋学习,刻苦努力进修或自修卫星信息技术、导航地理数据标准化、室内导航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物质结构材料科学以及必要的数学、物理、化学研究课程,为日后诸多新产品功能定位、研发创新,夯实了基础。

欧阳增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奉献,活跃在公司新产品研发第一线,团结带领研发团队攻克难关,成功研发出系列导航定位信息服务新产品,为加快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增强公司持续创新发展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写就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对企业的片片忠诚和发展我国导航定位事业的不懈追求。

作为公司技术项目建设牵头人和负责人,欧阳增军积极承担了企业主导产品——车联网、船联网等系统新产品开发设计任务,他带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不断创新,积极开展科研项目。主持并开发了挖沙船行业解决方案、客运行业解决方案、公交行业解决方案、客渡船行业解决方案等,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做定位系统新产品,使中本导航在北斗导航定位和信息技术服务优势得以进一步加强,各机型实现多领域销售突破,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北斗导航具有定位与双向通信功能,能够独立完成移动目标的定位和调度,只要目标客户使用北斗导航,每个单元之间的关系就会非常清晰,行程路线也就清清楚楚。欧阳增军善于钻研技术难题,开发实用的新型专利技术应用于产品中,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面对国际舞台,中国的企业一定要重视自主创新,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和专利权的保护,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不能复制别人,不然企业就会吃大亏,更别谈及生存和在世界之林立足。”欧阳增军有感而发。

  中本导航公司将北斗导航运用到船舶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通过推广和使用先进的水上交通管制和船舶智能交通系统,减少船舶进出口和狭水道航行船舶的交通事故,提高船岸通讯能力,提高事故处理与救援速度。在欧阳增军眼中,重视研发是企业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的根本,而技术创新则是打造“中本”品牌的生命。为此,他将公司销售年总收入的8%以上投放到新技术的研发当中,建立了功能齐全的研发实验室,每年科研经费且逐年增加。有力的经费保障,给企业带来了无限活力。截至到2020年,公司申报国家新技术专利20多项,其中已授权6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20多项。使“中本技术”屹立在行业的技术前沿。

北斗联网导航系统车载定位信息服务新产品由中本导航公司自主研发,受到行业内一致认可,被评为“2017年中国车联网十大创新品牌”,中本导航公司多次荣获“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十佳运营商”称号。

    公司产品展台

智造梦

人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使命而不平凡。欧阳增军带领中本(集团)公司,从事高科技产品技术开发,在他心中有一个不灭的梦想,那就是让农业装备生产跨出本质的飞跃:实现农业装备生产强国梦,实现农业装备生产“智造”梦。为行业提供先进的生产力,成为目标客户使用整体解决方案第一服务平台。

  中本(集团)旗下湖南中本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力本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研究开发的组织管理水平、成长性指标和人才结构等方面优势突出。中本智能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动物仿生消化的研究,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研发的单胃动物仿生消化系统已在多个大型饲料企业(如新希望、温氏)、酶制剂企业(如挑战、新华扬)以及高等科研院所等应用。单胃动物仿生消化系统是以仿生法为手段,以重演性、可加性满足生产要求,以等效采用酶水解总能(EHGE)值替代有效能值为目标,建立科学、快速、简易的猪禽饲料能量生物学效价评定方法。具有测定精度高、专用于饲料养分效价评定等优点,正成为一种快速、有效的技术手段,此方法测值更接近于体内消化程度,大大提高了对养分效价评估的准确性。

通过单胃动物仿生消化法测定原料及配方的有效能值及可消化粗蛋白来达到精准配方、降低配方成本、指导原料采购的生产需求。目前,该“智造”成果已在多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试用,其社会效益明显。今天的成绩让欧阳增军喜悦,但不会让自己止步;残酷的市场磨练了中本集团坚强不屈的意志,和谐温馨的营商环境、富有营养的孵化土壤,滋养着中本集团不断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无穷潜力。欧阳增军做企业,有着远大的奋斗目标。他把“产业兴国”和争做引领现代农业行业的卓越企业,当着自己无止境的事业追求。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为中本(集团)发展提供不竭的能量,只有自主创新才是中本(集团)参与全球竞争最有效、最积极的方式。中本(集团)只有踏上自主创新的智造之路,才能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中本智能科技公司携最新单胃动物仿生消化系统SDS-III亮相,彰显中本(集团)的智能制造风采。单胃动物仿生消化系统(型号SDS-III)以仿生法为手段,以重演性、可加性满足生产要求,以等效采用酶水解总能(EHGE)值替代有效能值为目标,以建立科学、快速、简易的猪禽饲料能量生物学效价评定方法为技术路线。在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了猪禽消化道套管设计、瘘术、活体动态肠道食糜流量及其体内消化液在不同外因条件下的酶活变异规律的基础上,历时9年,三易机型,成功地完成了猪、鸡、鸭专用模拟酶谱试剂盒配套的电脑程控单胃动物仿生消化系统(SDS-III)。基于该系统获得了测定结果准确、重演性好,“轻量化、标准化、智能化”的预期效果。在同比条件下,基于SDS-III的仿生消化法比国标法(GB/T26437-2010、GB/T26438-2010)在测试效率上至少提高了64倍,测试成本降低了87%。经科技部专家组评议,该系统在仿生酶谱、自动程控、测试精度及重演性等技术指标方面国际上领先。在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中推广后,将使猪禽饲料利用效率提高3%以上,本成果可以使我国在饲料原料养分生物学效价大数据的获取上节约90%的财物成本,预计每年可为整个饲料业的原料使用节约费用10亿元以上。

力本农装公司致力打造集智能农业装备,农业信息化自动化,农业服务多位一体的农业高科技产品制造,专业研发涵盖:田间种植、田间收获、加工过程控制、库房及物流发货、防伪防窜及质量追溯平台等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力本农装智造的批量连续式包衣机、配药系统、加粉装置、防伪防窜货系统、水稻直播机等产品,其中水稻直播机和5T批量连续式包衣机作为新产品首次亮相。其主要产品包括种业信息化、自动化控制管理系统,种子田间种植管理系统,田间收获管理系统,检穗自动控制管理系统,果穗烘干测温管理系统,脱粒自动控制管理系统等。

力本农装公司的批量式种子包衣机系列产品,推陈出新不断,又增加了“2吨/小时”及“5吨/小时”的新型号,同时,根据种子最新的粉剂包衣机技术,公司定制研发出高精度自动加粉装置,可以为各种型号的包衣机配套,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以满足不同的生产需求。

目前,力本农装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推进集智能农业装备和农业信息自动化服务多位一体的高端农业科技智造,实现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成为集智能农业装备和农业信息自动化服务多位一体的高端农业科技领跑企业。

欧阳增军书记下乡慰问贫困户

爱党梦

  梦想,如一盏明灯,照亮欧阳增军前行的道路,指引欧阳增军向前,激励着欧阳增军努力奋斗直至成功。欧阳增军热爱党,热爱自己的事业,乐意为人民奉献赤城之心,为追逐爱党梦想不停息。他内外兼修,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用共产党人标尺要求自己。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灯塔。欧阳增军带领省职协党委一班人端正作风,扎根商协会,做员工的贴心人。他始终一心向党,只要是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认真谋划、实处发力。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欧阳增军响应党的号召,带着一种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之中,他参与到省政协精准扶贫联系点的扶贫工作,在深度贫困村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开展产业扶贫对接,认领扶贫对象,因户施法、因人施策,实施帮扶和扶贫,村里多丘陵、山地,适合喂养走地生态鸡,但交通不便、销售渠道成问题,欧阳增军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制定产业扶贫规划,为保和村引来资金、技术、销售渠道,并百忙中抽出时间,亲自到扶贫点帮带贫困户,指导并传授给贫困户生态鸡养殖技术,使保和村利用生态优势搞养殖业,走出一条生态扶贫、养殖富民的精准脱贫之路。

  韶山市杨林乡团田村唐达友,老人现年74岁,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老两口身子不好,两人同时中风,已失去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儿子出事,孙子在读初中,只有儿媳一人在外打工,家庭非常贫困,已被纳入杨林乡团田村2020年继续帮扶对象,欧阳增军得知情况后,一直惦记在心,他带领省职协党委一班人,专程到团田村慰问唐达友,嘱咐他要保重身体,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下,生活会越来越好。“谢谢你们来看望我,关心我的生活,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唐达友老人紧紧地拉着欧阳增军的手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阳增军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得知安化县瓶口镇中心卫生院防控一线口罩和体温枪等物资紧缺时,立即多方联系并捐款购买到这些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在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欧阳增军带领省职协党委始终站在防控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向市红十字基金会、市光彩事业基金会、双峰县花门镇等地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奉献意识。

  党在心中,党位至高无上。欧阳增军始终坚守着自己入党的初心,坚守着自己从业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一步步的努力。   

 

作者:朱阅会

摄影:张蕾

编辑:朱向阳

[作者:朱阅会]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