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本网特稿 >

洪虎谈职业经理人信用

  中职协高级顾问洪虎近日在“信用中国行走进上海”活动中,发表了主题为《企业信用·经营管理人员信用·职业经理人信用》的演讲,以下为部分节选。 

一、企业信用

企业信用是指企业作为行为主体能够履行与他人约定事项的不同结果而取得的社会信任程度。

(1)企业信用是企业人格化的信用,实际上最主要的是企业行为的信用。

 

 

(2)企业行为信用最主要的是企业经营行为的信用。
(3)企业经营行为的信用主要是企业履行社会承诺的信用。

(4)企业履行社会承诺的信用主要是由企业负责人的信用决定的。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信用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信用是分层次的,不同层次的人员对信用的影响程度不同。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信用的层级分为三个:

(1)公民道德层面的信用。

(2)商业从业人员层面的信用。

(3)企业负责人层面的信用。

 

三、企业职业经理人信用

职业经理人,是指获得社会认可的职业身份,具有显著职业经理人属性和特征的企业经理人(公司管理者层面的经理人)。

 企业出资人选择经理人最主要的着眼点在于:

(1)人品忠诚可靠。

(2)工作称职尽责。

(3)关系融洽稳定。

 
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资质?
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是指经理人获得职业身份应该(不是必须)具有的社会公认的基本素质和资历。
 
职业经理人的信用,是认定职业经理人取得社会公认的职业身份的重要内容,是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公信力的重要标志。因而,通过职业资质评价和认可的职业经理人,是最值得企业出资人信任的企业经理人的市场选聘对象。
 
中职协近年来进行了广泛的企业调研,积累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基本形成了中国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认证标准体系。
 

资质评价认证标准体系包括:

 

(1)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维度:分设为职业经历、职业业绩、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及技能、职业知识及技术、职业适配度六个维度。

 

(2)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的17项要素,包括:

 

中职协对职业资质评价的创新有以下6点:

(1)由国家评价职业资格,转为社会评价职业资质。

(2)由具有法定约束力的强制性评价,转为不具有法定约束力、自愿选择的评价。
(3)由注重供给侧的评价,转为注重需求侧的评价。

(4)由单纯注重专业化水平的评价,转为全面素质的评价,突出经历、业绩、品德和职业适配度。

(5)由一次性的证明水平的评价,转为持续性的为评价者择业求职服务的评价。
(6)由单纯的评价认证行为,转为评价、求职服务和资质持续管理相结合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择业求职市场平台建设相结合的企业人力资源综合治理事业的创新。
 

四、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

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公民的职业道德(“公德”)+商业从业人员的道德(商德)+企业负责人的道德(“官德”)+职业身份体现出的道德(职德)

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包括坚守职业、敬业履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社会担当和竞业避止等六项内容。

 

五、中职协如何评价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作为职业道德中的一项内容,范围不宜扩展很宽。墨子对信的释义是:“信,言合于意也”。我们应该主要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信”,不要把“信”扩展为“行,合于义也”或“行,合于益也”。

至于,公民“信用”的内容,学术界的观点并不完全一致,其范围一般比诚实守信要宽。评价诚实守信,不要把其当成是对信用的评价。

诚实守信的含义主要是说真心话,干实在事,讲求信用,兑现承诺。 

诚实守信的内容,主要包括: 做事态度认真,不马虎敷衍;工作作风踏实,不浮皮潦草;说话实在,不说假话、大话、空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轻易许诺,答应了的事情一定要兑现;真诚待人,与人为善。 

诚实守信的判断标准:

1.提供的身份信息真实——不弄虚作假,不冒名顶替;

2.提供的经历信息真实——不编造经历;

3.提供的经营行为真实——不制造假数据,不作假账,不订假合同,不掺杂使假,不冒牌顶替;

4.提供的经营业绩真实——不编造、夸大业绩;

5.提供的荣誉、学历、职称、资格等证明真实——不出具假证明、假证件;

6.无不良社会信用纪录。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