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湘商 > 今日湖南 > 区域经济 >

花门镇:“四手”齐抓,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 双峰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办公室

花门镇位于娄、邵、衡三市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社情民情复杂,信访压力相对较大。近年来,花门镇按照群众信访无小事的理念,重点抓好调处和解释二个方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严控增量,减少存量,直至清仓见底,积案清零,信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两年被评为双峰县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连续两年创建娄底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

一、明了:奠定信访基础 

一是工作摸排到位。网格健全是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关键,花门镇将信访工作落实到网格管理,延升触角。全镇共划分 173 个网格,每个网格的网格长和网格员负责摸排、稳控、调处本网格的各种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并将矛盾调处情况、村一级一时难以化解的矛盾一并上报镇综治组和信访组。

二是包案责任到位。镇综治组和信访组对各网格上报的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台帐,根据分工管线将信访案件交办到相关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和联村工作组,实行领导包案制度,职务越高包最复杂的案件,从信访案件的初核、受理到处理,一包到底。

三是分析研判到位。镇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和矛盾纠纷调处暨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例会,对老案、积案、疑难案等重点案件和信访人及时研判,分析原因,找出根源,提出解决办法或措施,直至化解成功。花门镇的信访事项基本上都能解决在基层,与往年相比赴县市省信访量下降了 50%,今年以来赴京信访为零。

二、化解:消化信访事项

群众信访除极个别是别有目的外,主要还是受了不公平对待,受了委屈,有正当诉求才会找政府解决。花门镇按照“处早、处小、处了”的原则,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明人。尤其突出用情感去解开心结,以温暖去融化“冰雪”,强化沟通疏导。

一是用真诚化解怨气。作为接待来访群众的第一站,做好基层信访工作首先要摆正工作态度,一要热心接待来访群众。对上访人员做到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仔细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二要耐心解答。对上访人员反映的问题和要求,接待人员根据有关政策,耐心解答所提出的问题,区别不一样情景,有针对性地做说服教育工作,疏导来访人员心态。三要细心办理。对来访人员提出的问题,能办理的及时协调处理,因客观原因一时不能解决的,也向来信人解释清楚,以求谅解与支持,在真挚的交流中理顺情绪,在有效的疏导中化解怨气,使矛盾纠纷和涉稳隐患消灭在初始状态,确保信访人员满意。

二是坚持领导包案下访。镇党委政府本着解决实际问题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耐心细致地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稳定上访人情绪,尽可能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尽量控制越级上访。如本镇群楼村刘某某因农田整改遗留等问题走入了信访迷途,2016,2017 年连续两年赴省进京上访,多次调解无效。2018 年,镇党委书记曹灿带案下访,多次上门了解情况,聊家常、关心解决他家庭的实际困难,把刘某某当亲人对待,润物细无声,用真情感化信访对象,此后,刘某某没有再次信访。

三、预防:减少信访隐患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普法是减少信访事项的主要措施,让群众明白哪些事违法,哪些事侵犯别人利益,可减少矛盾发生。矛盾发生后,引导群众走法律程序,合理合法解决诉求,维护本人的权益,减少信访案。近年来,花门镇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走访、普法、以案说法、网格推送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形成“热爱花门、建设花门、唱响花门”氛围,人人传递正能量。5 月份花门镇举行了《信访条例》修订 15 周年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 5000 余份, 接受信访相关咨询 80 余人次, 出动了宣传车,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信访条例的内容, 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通过正常法律途径, 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减少信访隐患和增量。

二是早发现早化解。花门镇坚持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坚持经常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截止目前,共集中组织排查 10 次,重点排查 4 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 11 起,特别是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期间、中越(印)退伍战士等敏感时期的排查化解工作,采取了法制宣传教育、有理解决、及时交办、依法处置等措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了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严格落实职责,明确负责领导、职责单位和职责人员,限期妥善解决,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研究政策、出台决策时,首先研究是否侵害群众利益,把人民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首要标准,从政策层面上预防群众信访问题的发生。同时,依法按政策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从而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四、清零:事事有回音

一是强化督查督办。围绕“事要解决”为核心,不断强化信访督办、督查的工作力度。1、跟踪督办。对重点信访问题和案件,建立动态“台账”,实行办结销号,每月通报。加强重点地区的督查,对信访问题多的地区,采取领导约谈和组织专题研讨会的形式进行重点治理。2、严格复核。对持书面复查意见来省上访的信访事项,按时组织复核,及时出具答复意见。在复核中,坚持把好“三关”:彻查案件卷宗、实地现场核查、回访信访人,确保复核答复意见经得起检验。3、加强督导。对信访问题多、信访案件久拖不结的,派出督导组进行督导。

二是清零历史积案。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积极采取措施,集中化解,提升信访事项办结效率。今年全镇统一安排了上访问题专项调查处理活动,每一件积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和落实人员,并设定时限,在化解过程中,由信访部门会同组织、政法和纪检等部门多次下至社区(村民小组)入户进行调查研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化解了矛盾,稳定了上访人的情绪,积案化解率达到 100%。今年信访积案清零行动上级交办花门镇 7 件信访案,镇党委立即作出安排, 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案负责, 坚持职务越高包最难最复杂的原则,各牵头领导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处置工作组进行调处,在政策范围内尽力让信访人满意,解决信访诉求,达到息诉息访的目的,做到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编辑:朱子

审核:汤旸

 

 

往期回顾

重磅湘商崛起 : 他们是湖南名人,更是创业者们眼中的翘楚

凝心聚力谋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职业教育让人生走得更远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