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购

湘商杂志

华商杂志

湘商传媒

欢迎访问湘商网

微博

博客

邮箱

网站导航

     
湘商网微信
湘商杂志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频道 > 律师推荐 >

人才补充保险办法意义重大

□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访谈③

  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尽管他的办公室很大,但桌椅和地上到处堆着书和资料,让人几乎无处下脚。

  在他办公室隔壁的会议室里,这位长期从事劳动社会保障研究的学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针对《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创新人才保障机制,他深入简出地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人才补充保险办法意义重大

  “研究制定人才补充保险办法,支持用人单位为各类人才建立补充养老、医疗保险。”纲要在人才保障机制主要任务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董克用充分肯定了人才补充保险办法的意义。他解释说,我国在设计养老和医疗保险时,采取的是多层次的保险体系。首先有一个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但出于重视人才和保护人才的目的,国家和用人单位有责任和义务在基本的养老和医疗保险之上,为他们制定一种特殊的保障政策,所以提出要建立补充养老、医疗保险。

  “这种补充保险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企业可以有企业年金,另外还可以为人才办理商业保险,甚至可以考虑为特殊人才建立其他保险。无论这种保险是商业形式还是企业形式,都只有一个目的,使人才的生活更有保障。”

  董克用介绍,一些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险也会针对人才做一些特殊的制度设计。对于高端人才,企业往往会单独为他们购买一些昂贵的医疗保险。这样做除了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节省人才的时间。因为他们认为,人才创造的社会价值或社会财富更高,所以时间更宝贵。如果这些人才或者他们的家属生了病,企业将会通过为他们提供最好、最快捷、最优质的医疗服务,让他们将时间节省下来为企业做更多的贡献。

  “纲要提出制定人才补充保险办法的另一个现实原因是,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水平确实不高,为人才设立补充保险也是为了提高人才待遇水平,以更好地吸引人才、用好人才。”

  补充保险有助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共有事业单位120多万个,主要是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公共服务机构。这些单位聚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等高素质、高层次人才。

  2008年,国务院下发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对这项改革试点作出部署。

  “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中,应当遵循保障方式多层次的原则,在将事业单位人员纳入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为他们设立补充养老保险。”董克用认为,不这样做,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将举步维艰。

  他指出,事业单位如果按企业的模式改革的话,养老金水平可能不仅会远远低于现在的退休待遇水平,而且会低于同龄企业普通工人的待遇水平。因为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账户部分和统筹部分组成。事业单位员工绝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参加工作晚,一般22岁才大学毕业,读完博士就28岁了,比一般的工人要少10年左右的个人账户积累,而将来的养老金水平又与个人账户积累密切相关,最后事业单位员工能领到的养老金自然就少得多。

  “如果改革,事业单位一定要设立类似于企业年金的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这样才能保证他们的养老金保持在合理的水平。”董克用说,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人力资本积累的时间长,养老保险如果用与企业完全相同的模式来做,事业单位人员会很吃亏。当然,企业工程师等高学历员工参加工作也晚,但企业这些高端人才相对优越的待遇会在工资制度中体现出来,这样再往个人账户中投入的时候就会高一点,养老金待遇就会平衡一些。同样,对这些人,也需要设立补充养老保险。

  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人才补充保险办法应当是在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而现在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目前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的社会保障还没有实现全覆盖。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才刚刚开始。”董克用说,这也是纲要提出的要解决的重要任务。

  董克用解释,具体来说,当前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研究建立城镇非就业老年人的普遍补贴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在完善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条件具备时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拓展投资渠道,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同样,医疗保险体系也需要完善,主要是通过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推进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为医改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现在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也有一些人才,这些单位是新型社会组织。另外,农村也有很多人才。他们的社会保障尚在探索覆盖之中。”董克用说,在考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覆盖的同时,也需要考虑为这些人才设立一些更高层次的补充保险制度。

  董克用特别提到,我国正在积极推动社会保险法的制定。虽然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但是,社会保险法提高了立法层次,如果能够尽快出台有利于推动相关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有利于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

[作者:]
------分隔线----------------------------

频道头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在线办公 - 诚聘精英 - 合作联系 - 版权声明 - 网站建设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主管: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主办: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 运营:湘商传媒 技术支持:金领科技
电话:0731- 84226288 13637400699 传真:0731-85863348 监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编辑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商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57405004
Copyright©2006-2016. 湘商网版权所有 备案号:湘ICP备11013474号-7